close

前幾天LEO問我去過哪些國家? 印象最深的是什麼? 依照時間順序是: 韓國(帶團)、泰國(帶團)、法國巴黎(自助)、日本東京(自助)、越南胡志明市(田野調查), 想了想,好像也沒有什麼印象很深的事情,帶旅遊團出國就是一整個心情沉重,而且是去工作的,也沒有心情玩樂(而且也不能玩樂!~)。巴黎是自己一個人去 的,反正巴黎就是旅遊勝地,觀光客擠到爆,商業化的法式浪漫不太合胃口。東京是大都會,城市裡該有的一樣不少,該去的景點都到了,不需要跟人交談就可完成 所有的行程。胡志明市是來做田野調查的,天數跟經費都壓縮到最低,每晚想到論文就難過,每個星期六看youtube的新兵日記是唯一的消遣


 


天呀!~突然覺得自己的感受力未免低到有點誇張!~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太多的感想!~難不成宅生活才是我的歸屬嗎? 到底要怎樣才會讓 出國變得有趣一些呢? 越南語一級棒的同學來到越南後,到處玩樂找朋友,跟她在台灣的模樣差很多!~整個人超活潑!~真羨慕她如此如魚得水呀!~是語言嗎? 可是很多人都說語言根本不是問題! 但我發覺語言根本是個大問題!~是否懂得當地語言影響了你在當地的活動跟接觸的事物,很多文化必須要經過話語才能具體呈現,比如越南複雜的稱謂系統(anh, ong, em, chi, ba…..)界定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(不要說階級好了),同時也牽動著你的人際網絡跟社會活動。語言如何能不成為與異文化之間的 鴻溝? 就像我必須透過翻譯進行訪談時,腦袋常會陷入空白,或呈現壁紙的狀態(根本沒有人理你!),因為當翻譯幫你溝通時,也"彷彿"將你排除在談話圈之外,變成了紀錄者的角色,將訪談內容經過編排、分析轉化成論文時,到底是分析文本還是訪談呢? 連我自己都混淆了…………


羅望子蜜餞,甜甜辣辣,跟它不對tone


LEO的愛--[越南咖啡],可直接吃的蝦米春捲皮(有點放太久),很越南


滴滴壺,個人覺得滿方便的,想買回台灣,但不想佔行李空間



路邊攤甜糯米,路邊攤小點心+1,LEO覺得很有客家味


椰絲紅豆,另一個不知道,LEO還會再去買,not for me!~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fi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